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张潇祎)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实效。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连续5年下降,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和查处治安案件数连续6年下降。

4月15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实效(央广网发 公安部供图)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20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4%,在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满意度调查中,全国居民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83.6%,位列第一。”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忠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贡献了公安力量。据了解,2014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5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近4万名民警英勇负伤。

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坚持以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依法防范打击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恐怖斗争。我国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深入开展“云剑”“净边”“昆仑”“断卡”“猎狐”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违法犯罪。

发布会指出,7年来,公安机关坚持以科技创新应用为支撑,坚决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深入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围绕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跨境网络赌博、网络黑灰产等重点领域发起集群战役。2014-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网络违法犯罪40.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9万名。与此同时,公安机关坚持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主线,坚决维护国家经济安全,2014-2020年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8.1万起,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亿元。

在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保卫战、食品安全战略等重大部署,常态化推进“清水蓝天”和“利剑”行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2014-2020年共侦破破坏环境类犯罪案件19.9万起、食品类犯罪案件9万余起、药品类犯罪案件5.7万起、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3.2万起。

此外,公安机关坚决落实公共安全服务保障措施,全面加强铁路、民航、港航和道路交通管理,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机动车保有量由2014年的2.64亿辆增长到2020年的3.72亿辆、驾驶人数由3.02亿人增长到4.56亿人的情况下,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稳中有降,重特大事故由2014年的13起降至2020年的3起。”李国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