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4月15日,我国北方再次出现沙尘天气。当日8时45分,气象卫星监测结果显示,此次沙尘区主要分布在蒙古国东部、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等地。经估算,卫星监测到的沙尘区可视面积约为51.7万平方公里,内蒙古中西部部分地区预计有沙尘暴。

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央广网发 中央气象台供图)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此次沙尘天气和3月两次沙尘暴天气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都是由蒙古气旋和冷高压天气系统所致。此次沙尘强度弱、风力强、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大。

“由于3月底至4月初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多,加之气温偏高有利于植被生长,地表状况良好,所以此次沙尘过程的起沙量比之前两次沙尘过程要少。”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此次沙尘过程上游的沙尘含量约为3000微克/立方米,而3月15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超过10000微克/立方米,3月28日沙尘过程沙尘含量也达到6000微克/立方米。

据张涛分析,由于此次冷空气过程带来的大风天气是入春以来最强的,此次沙尘过程向南传输的速度会更快、距离更远,导致长江以北大部地区都将出现沙尘天气,16日可能影响江南地区,但是越往南影响越弱。所以,江南地区出现扬沙天气的可能性较低,PM10会显著升高,空气质量将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