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浩瀚的太平洋阻挡不了中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这段话出自当地时间2021年3月20日习近平向哥伦比亚民众发表的视频讲话。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是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时常引用的典故之一,强调志同道合者,即便相隔山海万里,也不觉遥远。这段话深刻体现出习主席对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谋全球发展的殷切期盼。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表明,人类社会已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语境下,国家间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早已成为谋求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实践共识与基本原则。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有益承诺,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答案与中国力量。现实愈发证明,这一理念具有深刻的时代洞察力、深厚的历史穿透力和强大的现实感召力,有助于推动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也让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未来的全球发展中,各国应牢牢树立命运与共的总体观念,摒弃零和博弈思维,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在国与国之间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以对话协商取代对抗制裁,以合作之实拉近山海之距,努力把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