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实习记者高欣然)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白皮书指出,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图片来源:CFP)

会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介绍,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性贫困问题得到解决。

据悉,脱贫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790万户、2568万脱贫人口告别泥草房,住上安全房。

唐仁健指出,脱贫地区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改变,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每个脱贫县都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的转变,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的主导产业,全链条提升了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下一步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不但在物质上硕果累累,在精神上也取得丰硕成果,唤醒了脱贫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振了自强不息、勤劳致富、创业争先的精气神,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浓厚氛围。”唐仁健说,同时,脱贫地区基层管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治理更具活力,形成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新气象。

唐仁健表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