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水利部获悉,3月29日至31日,我国南方出现强降雨过程,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为15.5万平方公里,依据我国入汛日期确定的有关规定,今年入汛日期为4月1日,与多年平均入汛日期一致。

长江(央广网发 图源:cfp)

据预测,2021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汛期(6月至8月),我国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多雨区为主;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西北东部、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北部,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东部、江南东部;少雨区主要位于西南东北部、江南西北部及江汉地区。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珠江、太湖、辽河可能发生超警洪水。西南东北部、江南西北部、江汉地区、新疆东北部可能发生夏旱。

水利部要求各地各部门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超前谋划应对极端气候条件可能造成水旱灾害的风险挑战,尽最大努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强化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水工程调度,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