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我们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彰显了中国的发展奇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又一伟大成就,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历经八年,我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全党动员促攻坚,百万干部战一线,尽显我国制度优势;“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汇聚起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的磅礴伟力。我们构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从产业扶贫到健康扶贫,从教育扶贫到生态环保扶贫,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共同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形成高效有力的大扶贫格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脱贫攻坚结硕果,乡村振兴正当时。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脱贫群众过上高质量的生活,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为乡村振兴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保障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行稳致远,进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本期特约专家:张雷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