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深刻影响了中国和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中国改革开放的启示,闪耀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

历史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正是以这样的逻辑为指引,才能保证改革的方向,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次次跨越艰难险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历史阶段,更要以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将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新高峰。

中国的改革开放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虽然全球化遭到逆流,部分国家固守冷战思维,但是时代的大潮是无法阻挡的,各国日益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我国在“十四五”期间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体现了我们对历史规律的认识、对发展形势的把握。时代大潮、浩浩荡荡,顺势而为,才能实现共同发展;逆流而动,终将落后于时代,被历史淘汰。

(本期特约专家:于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