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张潇祎)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公安部于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切实维护中小学校园安全等情况。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张明在发布会上通报,过去的一年,全国公安机关聚焦学校复学复课,严打涉校违法犯罪、严控周边重点人员、严密校园安全防范,会同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涉校刑事案件实现连续8年下降,校园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据张明介绍,公安机关积极会同教育等部门持续加强校园安防系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治安复杂场所的清理整治。校园周边设立警务室及治安岗亭25万个,“护学岗”15万个,安全防控水平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涉校违法犯罪力度。“对于涉校涉学生案件,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零容忍’态度,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一旦发案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快速反应,快侦快破快抓捕,依法从重打击,严厉震慑犯罪。”张明强调。

在涉校风险源头管控方面,张明指出,涉校风险智能感知、及时预警、即时响应、迅速处置已逐步实现。公安机关会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整治,2020年共整改涉校安全隐患2.8万余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起。

张明还介绍,今年寒假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专项治理,各地利用寒假时间,集中完善了一批交通设施,整改、增设交通标志10.9万块、信号灯1.4万组、交通标线679.5公里,人行横道线496.2公里、减速设施3.1万余处。

“学生安全无小事,学校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张明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共同抓好“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环境。

今年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央广网发 公安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