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张潇祎)记者17日从公安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公安部成立“长江大保护”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公安机关切实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涉江违法犯罪,加快推进沿江户籍制度改革,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服务保障力度,切实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根据要求,公安机关将在持续深化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深入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的同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涉江走私、危害粮食安全、侵犯企业合法权益、文物犯罪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

同时,公安机关将加快推进沿江户籍制度改革,推动有关省份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人口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进一步完善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质量。加快推进沿江地区公安机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继续保持对侵犯商标、专利、著作权、商业秘密等各类涉企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公安机关将为长江水上重点运输物资开设“绿色通道”。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前提下,为运输重点物资国际航行船舶优先办理边检手续。落实港口移民边检机关为长江经济带港航企业等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全天候、零待时的通关服务保障,7×24小时办理国际航行船舶预检、入出境(港)手续、上下外轮许可和搭靠外轮等边检业务,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此外,公安机关还将建立完善区域旅游警务协作、长航公安机关与地方公安机关协作机制,并会同文旅、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常态化会商研判机制,共同维护沿江地区社会安全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