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巩盼东)12日,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蓝皮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重点阐述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环境和总体状况,并从产业链角度分析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机器人产业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产业系统集成的技术研发与市场应用情况。同时,以专题论述分析方式,对国内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域、资本市场、人才市场、知识产权专利、创新体系等领域开展综合分析,深度剖析其发展现状及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对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预测。

《机器人产业蓝皮书: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0~2021)》发布(央广网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图)

蓝皮书指出,国内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明显受市场需求驱动,市场规模大且拥有刚需应用场景的细分产品更受资本青睐。2020年,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机器人替代人工的需求被激发,越来越多的服务机器人被应用于医疗、配送等领域,服务机器人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

蓝皮书指出,目前,国内已形成七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其中,处于沿海地区的长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机器人企业数量众多,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及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优势明显,东北地区具备的深厚工业基础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土壤,中部地区凭借区位等优势已形成产业集群,西北和西南地区在相关政策引导下不断吸引项目落地。未来,七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将立足优势资源,加快产业集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