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些年,青海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今天(12日)是植树节。这是一个为了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热情,促进国土绿化,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而设立的节日。植树节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建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没有正确的意识和观念,难有正确的行动,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也难以根绝。

在思想认识上把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形成保护的自觉,关键是要正确看待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如果把二者对立起来,只算经济的小账,不算环境保护的大账,继续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终将无路可走。生态环境从来都是破坏起来容易,治理起来却漫长而艰难,甚至几十年、几百年都难以恢复。

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一步步走起,植一棵树,添一寸绿,年年岁岁,日积月累,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的意识和观念,使我们的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本期特约专家:毛显强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