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保护、关心、爱护,提高医务人员社会地位,加强医院安保力量和设施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广大医务工作者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修医德、行仁术,怀救苦之心、做苍生大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

这段话出自2021年3月6日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

在疾病防治、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实践中,需要医疗卫生工作者、广大群众携手并肩,共同应对各类疾病和健康问题的挑战。在历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医疗卫生工作者白衣为甲、冲在挽救生命、防控疫情第一线;在每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里,医疗卫生工作者构筑了预防疾病、战胜疾病的一道道屏障。

只有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环境,医疗卫生工作者才能无后顾之忧地与病魔作斗争,护佑百姓生命与健康。同时,医疗卫生工作者也需要在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恪守职业道德、提高沟通交流能力,加强人文关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才无愧于白衣天使、健康卫士的光荣称号。

(本期特约专家:常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