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去年提交了“关于推广节水新技术的建议”,水利部收到建议后,经过多次沟通和科学论证,该建议中介绍的一家小微企业研发的新型节水水龙头技术,纳入《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2020)》。陈凤珍说:“我带来的一条建议,竟给一家民营企业带回一条新出路,为水利部节水技术推广工作点赞。”

据悉,近年来,水利部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节水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推动节水技术征集推广工作。2019年和2020年,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根据水利部工作部署,深入研判节水技术需求和发展方向,分别围绕水循环利用、雨水集蓄利用、管网漏损检测与修复、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用水计量与监控等关键节水技术,以及中央空调、卫生洁具、洗涤设备等重点用水领域,联合有关部门和全国性行业协会开展节水技术征集工作,从技术成熟可靠性、经济适用性、推广应用前景等方面科学设置评价指标,经专家论证评审,公布两批《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共向全社会推广120项节水技术。

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积极利用线上线下方式推广成熟适用节水技术,邀请部分技术持有企业在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培训班上进行展示推介,在中国水利学会学术年会上宣传推广,在网站、微信等融媒体平台建立网上展厅,取得良好宣传推广效果。通过拓宽节水企业和用水单位对接渠道,形成产学研用正向循环、相互促进的节水技术发展新动能,让好技术找到好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