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建设一个妇女免于被歧视的世界,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需要付出更大努力。让我们继续携手努力,加快实现性别平等、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1日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8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古往今来,妇女在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方面书写了不平凡的成就。担当家庭重任辛勤劳作的母亲、坚守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三尺讲台播撒爱与知识的园丁、 满怀科学信仰改变世界的女性科学家......新时代女性勤劳、智慧和自信,展现出积极精神风貌。

缩小性别差距,打造一个包容发展的社会,需要提高女性对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参与程度,使女性具有充分发展个性的机会,明确个人价值所在,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妇女的解放,只有在妇女可以大量地、社会规模地参加生产,才有可能。当女性尽力发挥一己所长,成就一番事业时,也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劳动参与率,激发全球经济增长动能。

实现性别平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应携手同心,努力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让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本期特约专家:东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