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张潇祎)2021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

在2020年我国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后,2021年设定6%以上的增速目标,意味着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动力来自哪里?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哪些挑战?该如何应对挑战?就相关问题,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

央广网:今年GDP增速目标为何设定为6%以上?

王立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给各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中国也不例外,我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年度经济增长率同比大幅下滑,GDP增长2.3%。一方面,2020年的经济增长率较低,由于基数作用,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明显反弹,超过6%,甚至达到更高水平;另一方面,鉴于中国政府突出的抗疫表现和有效、有力、有度的宏观调控,中国经济已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且积极向好,成为2021年经济增长的重要保障。

6%以上的经济增长率基本与中国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吻合,是比较科学、切合实际的增长目标。

央广网:与2020年不设GDP增速具体目标相比,今年设定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有何意义?

王立勇:这一目标设定,对提高政府宏观调控效率效果、引导微观主体预期有重要作用。一方面,这为2021年政府宏观调控提供一个目标值基准,避免政策力度过大、过猛,有利于政府协调好宏观调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关系,以及各项政策工具之间的配合,提高政策出台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另一方面,设定6%以上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利于提高政府的沟通效果,能够向微观主体传递信息,稳定微观主体预期,稳定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水平,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广网:2021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改委主任称,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哪里?

王立勇: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出现明显反弹,完成6%以上的增长目标毫无悬念,主要原因及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五点。

第一,中国经济本身具有足够的韧性和定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作用下,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逐步提高,逐渐形成超大规模市场和完整工业体系,能有力抵御不利冲击。

第二,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高、供给体系的不断完善、交易成本的下降以及新发展格局的逐步行成,消费需求会持续释放,消费成为经济增速反弹的一大驱动力。

第三,投资需求将从多个渠道得到有效扩大,重点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两新一重”新型投资需求、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现代物流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等,将成为经济增速反弹的又一动力。

第四,通过不断推动改革创新,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等将得到有效提高,成为2021年乃至今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第五,宏观经济政策的保驾护航,是中国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不容忽视的推动因素。

央广网: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哪些挑战?

王立勇:2021年我国发展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从国内看,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失业等问题依然存在,同时需做好防止国内疫情反弹的防疫工作,以及海外疫情的输入性防控,避免疫情对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

从国际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贸易投资大幅度下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崛起的打压和遏制,以及由此挑起的地缘政治风险,是2021年及今后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为应对疫情出台了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政策,由此导致了国际普遍性的资产泡沫化。国际金融风险不断累积,将对中国经济带来较大冲击和影响。

央广网:中国该如何应对挑战?

王立勇:第一,做好疫情防控,推进疫苗接种进程,加快建设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第二,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夯实自主创新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创新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推动经济结构转型。

第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一步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参与和引导全球价值链的良性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进一步纵深发展。

第四,打造以中国为中心的新的产业集群。未来几年是全球产业链重构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应抓住机遇,以“新基建”为契机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利用世界市场的资本“活水”灌溉我国高端制造产业链的“良田”,通过国际合作和自主创新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

第五,从完善外汇市场产品与制度建设、对短期资本流入加强监管与监控、加强经济政策沟通和信息透明度、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货币与新型国际结算机制建设等方面来应对国际金融风险。

第六,做好宏观调控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的协同,宏观调控以中长期目标为主,兼顾短期目标。

央广网:中国6%以上的GDP增速目标,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

王立勇:首先,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将GDP增速目标设定为6%以上,给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有利于引领各国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摈弃对抗和冷战思维。

其次,关于2021年经济增长速度,学者和机构的预测结果普遍高于6%,甚至在8%以上。在此背景下,将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6%以上,说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不再一味追求增长速度,而是更加关注中长期问题,主要追求经济发展质量,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也从侧面传递出中国政府“说到做到”的决心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