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中的复兴号动车组(央广网发 国铁集团供图)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田甜)铁路是国家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始终受到社会各界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关注。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就深化高铁自主创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陆东福介绍,“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自主创新取得重大成果,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特别是复兴号动车组,在安全性、经济性、节能环保等方面展现出优异性能,深受市场和广大旅客欢迎。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复兴号系列化动车组。

陆东福指出,为深化复兴号高速列车自主创新,国铁集团组织启动了“CR450科技创新工程”。为充分释放发达高铁网的红利,在科学分析、把握路情的基础上,国铁集团计划基于时速350公里高铁基础设施条件,主要通过对高铁移动装备技术的全面提升,即研发新一代更高速度、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节能、更加智能的复兴号动车组新产品,实现我国高铁更高商业运营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