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田甜)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二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那么,如何理解人生出彩?让学生的人生能够出彩,学校要做哪些工作?学生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活出精彩人生?央广网记者独家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二中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

李有毅从三个角度谈了她对人生出彩的看法:第一,要将育人的目标回归到人的本身,教育要开发人的潜能,唤醒个体的正能量,为个体的人生出彩创造机会;第二,需要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第三,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应推进学校特色化发展路径越走越广。

李有毅表示,在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方面,北京十二中一直在进行探索和实践。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了真善美交融的课程体系,拓宽育人途径,在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上做了一系列工作。

“学生在学校获得的是精神层面和智慧层面的双成长。”李有毅指出,学校要教育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个人层面看,要善良,有同情心和同理心;而在更高的层面,要有感恩国家的心,做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