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管昕)“互联网的发展对人类的生活、学习、工作方式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多元,社会治理更加精准高效。但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舆情的发生、发酵已经对社会治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202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关注了网络媒体的发展与管理。

宋纯鹏说,随着网络媒体尤其是自媒体的迅速发展,网络舆情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发展趋势。它具有突发性、隐蔽性、传播速度快、被操纵性、潜在危害大等特点。因此,网络舆情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成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加以治理。

但据宋纯鹏分析,目前网络舆情相关法律法规位阶不高,以“条例”“规定”“办法”为主,相关法律规定不健全。

因此,宋纯鹏建议针对网络舆情治理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参考借鉴国外立法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现有的网络舆情治理法律法规;同时出台行业自律规范,注重和加强行业自我监管。

此外,他建议尽快推出专门的网络舆论治理法。“目前网络舆情治理的法律规定散见于各项法律,这对于规范网络舆论,实现相关主体的权利、义务以及追究涉案主体的法律责任极为不便。规范网络舆论,引领健康、有序、合法的网络生活方式,需要就网络舆情治理进行专门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