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田甜)近年来,性侵儿童案件频发,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为了更好地促进儿童防性侵机制建设,3月2日,2021年“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北京举办。座谈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建议,要构建全方位的青少年防性侵保护体系。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表示,这个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了未成年人被性侵发现难的问题。同时她还建议,要把精神损害赔偿纳入民事赔偿当中,并根据犯罪事实和损害结果,以及犯罪人的经济条件和后续被害人心理康复需要的费用,制定最终赔偿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对猥亵和性侵儿童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从严量刑;另一方面,学校要加强相关教育,特别是把预防猥亵和性侵儿童与青春期教育相结合。

关于防性侵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认为,应形成社会各界包括国家、学校、家庭等在内的保护未成年人防范性侵的体系,特别是建立针对性侵的教育体系,向未成年人教授相关知识,提高未成年人防止性侵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农村贫困地区遭遇性侵的儿童面临的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认为,性教育缺失、观念封闭落后导致农村地区性侵儿童案件取证困难。因此,对受害当事人的教育一定要跟上,要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教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