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张潇祎)3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揭牌成立。作为一项层级高、职能实、成员相对固定的重要工作机制,最高法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综合统筹未成年人审判指导,参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管理,协调开展未成年人案件巡回审判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2020年底最高法发布新修订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后,各地法院迅速组织落实,推出改建少年法庭、确定专业审判团队等一系列举措,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最高法党组经慎重研究,决定设立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在六个巡回法庭设立少年法庭巡回审判点。

据最高法副院长、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杨万明介绍,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成立后,将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有效整合少年审判工作力量,设立工作规则和运行制度,强化对全国少年法庭工作的统筹协调、统一指导;同时,将围绕低龄儿童犯罪、性侵儿童、拐卖儿童、校园欺凌、虐待儿童、留守儿童监护、儿童信息安全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司法实践反映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少年审判问题研究,及时修改或制定新的司法解释、司法政策,适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

“我们要充分发挥好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少年司法专业委员会、少年司法研究基地等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态势的分析研判。”杨万明说,“也要抓紧聘任一批专家委员,加强与专家学者们的联系,借助他们的智慧力量,推动形成一批有影响、有实效的研究成果。”

最高法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依法审理拐卖、猥亵儿童、组织儿童乞讨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24035件,惩处罪犯24386人;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的涉及未成年人抚养、监护、探望等民事案件120多万件。对此,杨万明表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社会观护、心理疏导、司法救助、诉讼教育引导等制度,依法给予未成年人特殊、优先保护,充分体现司法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