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历史表明,面对艰难险阻,亚洲各国相互支持、团结合作,各国人民持续奋斗、勇毅前行,创造了今天的发展成就。例如,亚洲地区在1997年受到金融危机冲击,高速发展的经济受到影响,各国吸取教训,达成了“清迈协议”,形成了货币互换以应对流动性危机的机制。因此,当2008年金融危机从美国爆发后,亚洲地区虽然对美出口受到冲击,但并没有出现金融、货币混乱的局面。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也使这个地区应对全球性危机有了更大的底气。

  放眼当下,疫情给亚洲和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挑战。事实再次证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精神,共谋发展,勇毅笃行,方能化危为机,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本期特约专家: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