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张潇祎)公安部3月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并公布“江苏南通杨某等人伪造证件非法采砂案”等8件典型案例。

发布会通报,针对长江部分水域非法采砂出现反弹的情况,公安部于今年1月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公安机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8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打掉犯罪团伙24个,查获非法采砂船舶21艘、运砂船舶52艘,涉案金额达1700余万元。

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围绕易发案重点水域,建材交易市场,涉砂和“三无”船舶停靠点,涉嫌非法建造、改造采砂船舶的企业等重点区域场所,以及网上涉砂销售、船舶改装等可疑信息,公安机关全面收集掌握非法采砂犯罪线索,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提升全链条打击精准度,在此基础上实行多警种协同作战、跨区域统一指挥、多地区集中行动,迅速侦破了一批非法采砂大要案件。公安部于近日挂牌督办了其中14起重大典型案件。

谈及当前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新动向,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表示,从近期侦办案件情况看,长江非法采砂活动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装备更加隐蔽、组织更加隐密、手段更加恶劣。“为阻拦执法,有的团伙派出多艘小快艇,明目张胆地在执法船周围高速绕行、左右夹击,严重威胁执法安全,少数人员甚至以自身生命安全为要挟,对抗执法,态度猖獗。”田卫军说。

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长江大保护”进入依法保护的新阶段。发布会介绍,下一步,公安部将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的相关要求,继续坚持“以打开路、惩防并举”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公安机关将紧盯“人、船、砂、证、案、钱”六个要素和“采、驳、运、销”四个环节,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坚决斩断非法采砂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全力维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