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3月1日正式开学。图为北京市通州区七零九零幼儿园家长带领学生入园(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张佳琪)3月1日,北京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3月1日恰逢牛年的首场春雪。记者探访了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康乐里小学和通州区的七零九零幼儿园。七零九零幼儿园园长郝苗苗表示,“开学前幼儿园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任务,开学后每天都会按疫情防控要求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有序开展幼儿园各项工作。学生在入园后会在教师的带领下,根据楼道内的小脚印、小箭头、四季花指引有序走入教室,教师会引导幼儿保持一定距离,学会自我防护的概念。”

3月1日,北京七零九零幼儿园,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入园(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七零九零幼儿园了解到,今日共有12个班273名学生走进校园。郝苗苗告诉记者,“今日是春季开学的第一天,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学生延续惯例,分批错峰进入校园。入园环节安排了‘四部曲’,第一步是测量体温,前期所有学生的信息都已经收录到测温系统中,当学生测温时就会播报学生姓名和体温,第二步是手部消毒,第三步是晨检,保健医生会对每名学生身体情况做相应检查并询问学生当日身体情况,第四步班级教师会在班内再次进行晨检,通过聊天、观察了解学生的健康情况。”

3月1日,北京七零九零幼儿园,保健医生正在对学生进行口腔检查(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3月1日,北京七零九零幼儿园。学生晨检无误后,会用“小花朵”记录自己当日的健康情况,有助于老师做好日常生活照顾(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3月1日,北京七零九零幼儿园,学生在做晨间自主游戏(央广网记者 张佳琪 摄)

3月1日,北京康乐里小学,学生陆续进入学校(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月1日,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康乐里小学的2500余名学生也迎来开学返校日。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该校200余名教职工持3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学校在开学前已进行拉网式消毒。开学当日,学生经过测温和手部消毒后有序入校。

3月1日,北京康乐里小学,当日清晨北京下起小雪,学生在雪中进入校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月1日,北京康乐里小学,学生经过测温后进入校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月1日,北京康乐里小学,学生经过测温后进入校园(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3月1日,北京康乐里小学,学生进入教室前进行二次测温和手部消毒(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