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针对部分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过度消费等问题,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提交相关提案,建议制定未成年人健康游戏的统一的国家标准,并由国家推动强制执行。 

  朱永新建议做好前置防护,为家长提供易操作的统一监护工具。例如通过将家长等监护人与未成年用户游戏账号的绑定,实现家长对未成年人的游戏操作记录查询、游戏消费记录查询以及游戏操作提醒、游戏消费提醒、游戏操作时段设置和游戏消费限制。 

  事中保护方面,朱永新建议进一步加大力度,在现行行业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头部企业实践经验,由政府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建立统一的防沉迷平台,整体接入公安实名系统验证,推动所有企业以统一的力度和方式予以落实执行。  

  对于现实中常遇到的“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账号绕过游戏限制”问题,朱永新认为,应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先行积极探索,尽快形成人脸识别技术运用的国家标准,明确规范适用范围及使用程度等。  

  针对非理性消费问题,朱永新建议有关部门要求企业提供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的申诉与受理机制,及时受理并处理涉及未成年人游戏的投诉和举报,并制定统一清晰的退费标准,要求所有企业按此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