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元宵节(26日)至27日,北京发生空气污染过程,空气质量达4-5级中重度污染。26日16时,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据清华大学教授、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北京市跟踪研究工作组组长王书肖分析,北京此次空气重污染成因有3个:大气扩散条件明显不利造成污染物积累、元宵节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加重污染、区域污染传输贡献占比达六成。

  王书肖称,元宵节前期,华北地区湿度较大,温度持续上升,大气扩散条件明显不利,区域污染物积累,污染的起点浓度明显偏高。25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污染物浓度持续维持4级中度污染水平。

2月25—27日北京及周边城市PM2.5小时浓度变化曲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其次,据王书肖分析,元宵节夜间,华北地区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显著加重了空气污染水平。数据显示,元宵节傍晚至夜间,北京PM2.5浓度持续上升,22时达到重污染水平并持续6小时,峰值浓度出现在27日凌晨01时,为165微克/立方米(重污染),较18时的126微克/立方米上升39微克/立方米,燃放造成空气污染明显加重。

  王书肖表示,由于今年北京烟花爆竹禁放区范围扩大,措施执行力度加大,元宵节夜间污染物浓度峰值增幅较2020年同期下降25%。北京禁放区空气质量明显优于非禁放区。

  北京此次空气污染过程中,华北地区对北京的污染传输贡献有多大?王书肖对记者说,从监测数据看,本次过程抬升阶段,北京本地贡献约占四成,华北地区传输贡献约占六成。传输贡献前三的区域是天津、河北唐山和河北廊坊,贡献分别为17%、14%和8%。因此,王书肖说,北京的本次污染过程是以东南通道输送为主、本地排放为辅共同作用下导致的。

  未来几日北京空气质量如何?最新预报显示,27日下午至前半夜,北京气象条件较不利,预计空气质量维持3-4级轻中度污染。28日凌晨至上午,受冷空气及明显降水影响,北京空气质量逐步改善至2级良。3月1日至2日,北京大气扩散条件仍较有利,预计空气质量维持1-2级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