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将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这段话出自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长期依靠要素大规模投入、以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在积累了雄厚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等发展压力,不平衡、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日益严重。同时,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大。科技创新是解决许多国内、国际问题的有力武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决走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

创新驱动要求有的放矢“补短板”。我国研发投入快速增长,但是基础性研究投入不足等问题严峻。面对新技术革命和“卡脖子”技术,需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狠抓创新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配置、人才队伍体系化、协同化,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改善激励机制,加速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落地,变为现实的生产力。通过顶层设计和法治化建设,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提高创新质量。

(本期特约专家:于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