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李江雪)26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1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数据,并回答记者提问。

  去年底,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其中提出,2021年2月底前完成改进交通运输领域“健康码”查验服务等工作。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领域“适老化”改造已取得积极进展。

  对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需查验健康码的,孙文剑表示,交通领域优化了工作人员代查、凭有效证件登记等服务,各地客运场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均保留了人工服务;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如常州等城市在客运场站设立了无健康码通道,保障老年人无健康码也能出行。

  孙文剑还表示,为了打破“数字鸿沟”,保障老年人不会上网或者没有手机也能打车,交通部门研究增加了“一键叫车”服务。目前,主要网约车平台春节前已实现“一键叫车”;深圳、上海等地在主要交通枢纽站场、酒店、旅游景区和重点商圈安装了巡游出租汽车“一键叫车”设备;西安等地对有固定用车需求的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一对一”的结对保障服务。

  除此之外,各地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均保留了人工服务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保障老年人无忧出行。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密切关注老年人出行需求,持续提升交通出行“适老化”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智能时代”潮流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