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 实习记者高欣然)2月25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十年成果和进展情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年来我国找矿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破,石油、天然气十年新增资源量分别为101亿吨、6.85万亿立方米,同时还发现了玛湖、庆城等17个亿吨级大油田和安岳、苏里格等21个千亿立方米级大气田。非油气矿产方面,晶质石墨、锰、钨等资源总量也不断增加,特别是江西朱溪和大湖塘分别新增钨资源量363万吨和84万吨,成为排名世界前两位的大型钨矿床。

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司长于海峰表示,我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重心不断向西部转移、向海域拓展,全国新形成的32处非油气矿产资源基地中,25处分布在西部,因此西部地区找矿突破为西部地区脱贫和经济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和产业支撑。

于海峰表示,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始终坚持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通过优化工作布局、推进绿色勘查和矿山建设等措施,由过去单纯的“追求数量”向适应新形势的“提高质量”转变。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继续发挥科技创新力量,加强资源科技创新顶层设计,组织实施“战略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重点专项和“循环经济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构建深部资源勘查开采理论技术体系,为不断增强国家资源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