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出席2018年8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需充分认识信息传播技术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互联网一方面深刻变革了人类信息传播方式与舆论生态,另一方面却难以被约束和监管,恐成为发展的“最大变量”。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正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形势与媒介环境正经历结构性巨变,我们的用网治网水平受到极大考验。

  “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对内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平台与内容建设,壮大网上正能量,倾听网络民意,发挥网络舆论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对外一方面要抢抓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实现数字基础设施的弯道超车,赢得战略优势,提升国际话语权;另一方面,针对西方势力别有用心的恶意抹黑与双重标准的虚伪运用,要及时在国际舆论场揭露。无论内宣或外宣,都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打造内外网络安全新格局。

  (本期特约专家:许玲 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