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月1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会议,分析山东招远曹家洼金矿火灾事故,研究部署年度重点任务分工和春节后工作安排。

会议指出,春节期间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仍有一些地方相继发生较大事故,特别是山东烟台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再次发生金矿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抓落实上仍有很大差距。

会议强调,要全面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不能止于查找直接原因和事故追责,必须深入剖析责任不落实、监管体系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等方面深层次问题,督促各方切实吸取教训,推动整改到位,防止重蹈覆辙。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研究加强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一揽子措施,既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又从源头上健全标准规范、严格安全准入门槛,坚决取缔淘汰“小散乱”非法矿山,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安全监管部门要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以铁面铁腕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