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这段话出自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超过七成,网民接近十亿人。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入并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广泛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并且正在形成独特的文化。在新文化形态的形成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引导和塑造,如果优秀的、向上的、积极的和正能量的网络文化不能够占据主流,那么落后的、低俗的、消极的和负能量的文化就会充斥网络,并且会在网络环境中被叠加急剧放大,甚至形成难以挽回的恶劣影响。

青少年在网络新文化环境下的成长问题需要我们特别关注,尤其是要加强责任心和同理心、使命感和自豪感、民族性和国际化等方面的文化引导,润物无声弘扬主旋律,春风化雨传播正能量,使广大青少年在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中茁壮成长。

(本期特约专家:李晓东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