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我坚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就一定能够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讲话。

100年前,在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旧式石库门建筑内,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从此,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前进道路上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来时路,始终把初心和使命作为激励全党前进的根本动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成就,国家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就一定能够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