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一鸣(中)和王嘉琳(左)正在北京西站北广场执勤(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韩靖 张佳琪)每逢佳节,当人们与家人共享团圆时光的时候,总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工作岗位。2月1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也是旅客返京高峰,当日上午,北京铁路公安局北京西站派出所民警钱一鸣和王嘉琳在北广场执勤。来往的旅客行色匆匆,执勤民警时刻保持警惕,关注着广场上的情况。对于铁路民警,旅客们都亲切地称他们为“铁警”。

钱一鸣(右)和王嘉琳正在巡逻(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警务执勤队员正在车站内巡逻执勤(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钱一鸣是警务执勤队四班副班长,2月11日0时,他和同事们全员到岗,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治安管控各项工作当中。这支警务执勤队有四个班组,24小时轮班执勤,他们的职责是应急处理突发情况、治安类警情接处警工作、辖区巡逻防控,保障旅客在车站辖区的生命财产安全。

钱一鸣为旅客指路(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大年初三下午,正在执勤的钱一鸣接到一位旅客的求助,他从这位旅客急促的语速中得知,其三岁的儿子刚刚走失,钱一鸣立即通知其他同事分头寻找,最终他们在一家超市中找到了孩子。钱一鸣回忆说:“当时这位母亲抱着孩子非常激动,也对我们表示了感谢。”

钱一鸣和王嘉琳在警务工作站内工作(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春节前后火车站客流量上升,旅客回家心切,类似这样的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春节前的一天,警务工作站接到报警,一名旅客在过安检时,自己的黑色双肩包丢失。钱一鸣和同事接到任务后,反复调看监控录像,发现背包被另一名旅客拿走并且已经检票上车。他们通过指挥中心联系上该列车乘警,经盘查是该旅客错拿背包,最终乘务人员在下一个车组返回时,将错拿的背包归还旅客。

钱一鸣正在给手套消毒(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今年的春运对于执勤队员们来说,除了应对突发情况,疫情防控也是一个考验。在执勤队员们的身上,除了“八大件”单警装备之外,还多了护目镜、口罩、手套以及随身携带的消毒喷雾。“疫情防控也是今年春运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遇到疫情相关的突发情况我们有专门的应急预案,会配合相关部门处理好疫情防控工作。”钱一鸣说。

钱一鸣(中)和王嘉琳(左)正在进行日常巡检(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王嘉琳正在帮助旅客寻找候车室(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1995年出生的王嘉琳是队里最小的队员,今年也是他作为警务执勤队员首次参加春运保障工作,他说:“疫情之下的春运对于我这个‘新兵’来说是一个挑战,同时对我的人生阅历来讲也是一次成长。”

王嘉琳家住河北涿州,平时上下班通勤时间要4个多小时。河北发生疫情之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他不得不住在单位宿舍,从1月初到现在,王嘉琳已经1个多月没回家了。大年初一一早,他通过视频的形式给父母拜了个年,王嘉琳对记者说:“虽然过年不能和他们团聚,但是父母还是很支持和理解自己的工作,等疫情好转了,我再回去看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