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历史的发展、社会的繁盛、人类的进步,都离不开文明的滋养和引领。

这段话出自2019年5月14日习近平在欢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外方领导人夫妇及嘉宾时发表的致辞。

文明是在历史的长河中,潜移默化、不断积淀、逐渐形成和发展的。历史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文明的滋润。中华文明在从未间断的历史传承中,兼容并蓄,创新升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自古就存在,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多姿多彩的文明交相辉映,需要在开放中交流、在包容中互生、在创新中发展。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在这种形势下,世界不同文明、不同发展模式应加强交流对话,在互鉴中共同发展。文明的差异不应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维护世界和平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赵智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