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张潇祎)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为全力确保市民度过一个健康安全年,按照公安部部署,北京警方针对“两节”期间,特别是春节前食品市场供需两旺的特点,紧盯食品市场销售、运输、仓储等重点环节,加大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打击,并联合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开展高频次执法检查、清理整治。

2020年12月底,北京警方启动打击制售假酒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打掉制售假酒类犯罪团伙15个,刑事拘留50人,捣毁“黑窝点”“黑作坊”33处,扣押成品白酒3.5万余瓶、半成品及包材35万余件(套)、制假设备35台,全面打响了节前食品安全保卫战。

据介绍,2020年12月下旬,北京警方在工作中获取一条制售“专特供”假酒线索,经侦查,锁定了以谢某红(男,47岁)为核心的生产、灌装、销售虚构“专特供”白酒的犯罪团伙。2021年1月1日,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会同西城公安分局开展收网行动,捣毁生产、销售、存储假酒窝点7处,查扣印有假冒多种虚构国家机关的茅台、年份酒等成品白酒400余瓶,外包装材料、标识10万余件(套),相关制假设备9台。日前,谢某红等12人已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2021年1月4日,朝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大队根据市场监管部门转递线索,在高碑店乡某大厦底商内将涉嫌销售假冒茅台品牌白酒的马某国(男,58岁)、高某(女,45岁)2人抓获,起获茅台品牌白酒100余箱,后经鉴定均为冒充茅台品牌的假酒。日前,2人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2020年12月28日,昌平公安分局环食药旅中队在工作中发现兴寿镇某村内有人生产销售假酒。经连续多日摸排,警方确定了嫌疑人库房的准确位置。2021年1月6日,昌平公安分局会同环食药旅总队,在一出租大院内将非法制造销售高档白酒包材的沈某国(男,47岁)查获,现场查获打码机1套,茅台、五粮液、剑南春等品牌的包材、标识共12万余件(套)。日前,沈某国已被昌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将院落出租给沈某国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房东冯某松(男,32岁)也已受到相应行政处罚。

春节将至,北京警方提示消费者从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食品,并留好发票和购物凭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立即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涉及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拨打110或010-83061992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