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力度,推动可持续发展,关系人类前途和未来。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这段话出自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在这届世界经济论坛上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也指出,未来十年,无论是发生概率还是影响程度,以气候变化为代表的环境风险仍是首要问题。

今天(10日)是国际气象节。近年来,全球气候风险持续上升。飓风、干旱、野火等灾害平均一周发生一次;北极地区极端高温创纪录,极地海冰的融化速度加快;海平面上升、海洋酸化等变得越来越严重。当气候变化灾害超过阈值时,对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经济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将不可逆。

气候变化关系人类前途和命运,尽早实现全球碳中和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解决方案。只有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球携手合作,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才能应对各种挑战,共享美好地球。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

(本期特约专家:闫宇平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