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20)》发布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巩盼东)2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视频通讯社线上举办“第十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由央视国际视频通讯社智库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在论坛上正式发布。

蓝皮书在大传播框架下从生态学视角透视全球传播的产业、政策、技术与理论的现状和趋势,并细绎、呈现彼此休戚相关的联动态势。报告汇集国际传播领域的官方、学界、业界资深专家,深度融合相关政策、理论与实践,从政策—理念、技术—热点、市场—生态、结构—国别四个维度,全面勾勒了2019年以来世界传媒发展和全球传播格局变迁状况,为从业者全面理解全球传播生态、学者创新理论研究范式与方法、有关方面决策参考提供坚实的基础。

蓝皮书指出,2019年以来,全球新闻与传播领域热点不断、焦点频现,从传播生态视角呈现六大趋势性特征:流媒体“混战”打响,全球流媒体市场格局洗牌;音频风生水起,平台与媒体齐力抢滩播客;模式革新+玩法升级,社交媒体领域呈现新图景;流量、用户、时长争夺继续,内容市场新风向不断;人工智能(AI)升温,政府、媒体、科技界多方关注;数据隐私保卫战继续,全球数据与信息治理再升级。

蓝皮书提出,展望全球传播生态热点与趋势,以下四点值得持续关注:第一,全球“Z世代”人数首超“千禧一代”,数字原住民媒介接触习惯不容忽视;第二,反垄断、数字税来袭,科技巨头将面临多重压力;第三,中美“媒体战”提示需关注国际传播环境结构性变化;第四,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下的全球信息传播秩序变革应予警觉。

据了解,2018年10月16日,首部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8)》于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8)重磅发布。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已连续发布3年,并获得第十届“优秀皮书报告奖”,受到各界关注与肯定,成为国际传播领域的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