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张潇祎)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厅副厅长韩晓峰4日做客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就2020年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2020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8541人,提起公诉15052人,不起诉827人。提起公诉后,撤回起诉数、无罪判决数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案件总体质量不断提升。

“从检察机关办理案件情况来看,两个80%特点明显。”韩晓峰告诉记者,“贪污罪、贿赂罪仍然是职务犯罪主要的犯罪类型,占比超过80%;基层公职人员职务犯罪占绝大多数,乡科级以下公职人员占比超过80%。”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作为国家反腐败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检察机关是如何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呢?

对此,韩晓峰表示,一是依法严惩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特别是依法严惩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扶贫惠农、救灾救济资金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贪”。二是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注重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加强扶贫领域涉案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工作,及时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据初步统计,2020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及扶贫财物返还刑事案件共追缴并返还涉案财物5298万元,惠及贫困群众11094人。”韩晓峰说。

此外,韩晓峰还介绍,2020年,检察机关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职务犯罪案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大“打伞破网”力度,起诉了一批“保护伞”案件;在重大案件办理方面做到提前介入,严格审查事实和证据,重要问题加强与监委、法院沟通协调,确保了办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