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各国应该坚持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少全球发展不平衡,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这段话出自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今天(26日)是国际海关日,设立国际海关日的目的就是推进各国海关合作、促进国际贸易。国际贸易和投资等经贸往来,植根于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通过削减壁垒、扩大开放,各国不仅可以做大蛋糕,还可以加深了解、促进相互信任。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着诸多难题,没有哪个国家能脱离世界独自面对。若以邻为壑、孤立封闭,不仅世界经济难以健康发展,国家间的政治关系也会出现更多摩擦,甚至引发冲突和战争。只有共建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的世界经济,才能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奔涌前进的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共同参与。

  (本期特约专家:宋伟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