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潇祎)最高人民法院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据记者了解,《意见》分为七个部分,明确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要求及重点领域的具体举措,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需求和发展目标,提出具有针对性、创新性和国际性的三十条具体措施,从完善自由贸易港审判组织体系、优化案件管辖机制、创新涉外民商事审判机制、健全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

  在体现海南特色,为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建设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方面,《意见》要求人民法院依法审理涉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外商投资合同案件,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妥善化解金融、运输、数据、互联网交易相关纠纷,保障跨境资金、运输、数据等各类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加强旅游、现代服务业以及知识产权领域审判机制及相关制度创新,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支持行政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平台,助力智慧海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