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子衿)新冠肺炎疫情为文旅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如何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市场恢复振兴?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负责人单钢新表示,要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推动科技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单钢新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统筹经济发展和统筹疫情防控的政策,文化和旅游部也出台了资金支持、金融信贷、税费减免、社会保障、稳岗就业等政策,对接发改委、财政部,对文旅市场恢复振兴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文旅行业振兴,文旅部将继续抓好政策落实,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的支持。同时,结合2021年建党百年和即将到来的冬奥会,文旅部将推进红色旅游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出一批冰雪旅游线路和冰雪旅游度假地。

  各地要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一方面立足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的供给引领和创造旅游新需求;另一方面也要立足大众旅游发展,适应多样化的旅游需求。

  同时,单钢新也表示,各地要推动科技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同时借助互联网力量做好整合营销,宣传推广一批新兴的旅游产品、旅游目的地,特别是要打造一批能够体现中华文化标识的国家级的旅游线路,助推文化旅游市场的恢复振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