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青少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确保党和国家伟大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青少年工作。在全国多所学校考察时,他都与青少年频频互动,关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对青少年寄予殷切期望,同时对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表示隐忧。

  五育并举,健康第一。德智体美劳是对人基本素质的定位准则,也是人类教育发展的趋向目标,而身体则是人生一切奋斗和幸福生活的本钱,身体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前提。我们要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既是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步骤。

  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今天(21日)是国际篮球日,请关注青少年体育锻炼,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将来健康工作、幸福生活打下坚实基础。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强盛中国,未来可期。

  (本期特约专家:杨才林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