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十三五”期间,全国开展政府补贴性培训近1亿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据汤涛介绍,“十三五”期间,技工院校向生产服务一线输送约500万毕业生(每年100万),全国表彰9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近900名全国技术能手,选拔1500余名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日益浓厚。广大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之路、实现技能报国的热情空前高涨。”汤涛说。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技工荒”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告诉记者,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仍面临技能人才数量不足、与管理人才等相比待遇不高、企业培养动力不足、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观念尚未根本改变等问题。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一步将通过加强培养培训扩大技能人才供给规模、加强激励提高职工队伍稳定性、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等措施,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供给,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为“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