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发挥数字减贫作用,提升数字包容性,为中小企业、妇女、青年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脱贫致富机会。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22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第二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随着我国现代信息水平的提升,数字减贫在我国脱贫攻坚中取得了较大突破和成效,数字发挥的创新和驱动作用至关重要,数字减贫模式在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落地生根,一些成功经验也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借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发挥数字减贫的带动作用,需要完善网络基础设施,通光纤、建基站,并通过硬化通村公路,设立快递服务站等,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数字发展提供基础性条件。

  同时,我们也要借鉴数字发展的成熟模式,依托互联网购物、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为乡村创业青年、妇女等群体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带来契机,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数字的影响力,以特殊群体为对象,实现精准性对接。

  通过电子商务、远程教育等,增强对农村妇女、儿童、老人等特殊群体的信息供给;通过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有效整合农村数据资源,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创新信用评价机制,构建中小企业的风险共担机制……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将是我们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稳定器、助推器。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