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

  这段话出自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在天津考察时的讲话。

  今天(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志愿服务发展迅速,日渐成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受到高度关注和重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并强调要畅通和规范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将志愿者事业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结合起来,其价值意义至少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从志愿服务的供给方来看,畅通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有助于有效应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生活”既有物质生活指标,也需要从社会心态和社会心理来评价。在此背景下,推动志愿者事业快速发展,赋予人民参与社会治理以新的途径和意义,能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社会心理需求。

  二是从志愿服务的需求方来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有助于适应当今时代的社会关系变迁,使每一位社会成员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随着社会结构和社会关系的变迁,传统乡村共同体社会自给自足的状态不复存在。展望2035年乃至本世纪中叶,养老、育幼、环保等一系列新的社会需求,会使政府面临巨大压力,因而迫切需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使企业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本期特约专家:王晓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