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农村地区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风俗一直是农民群众的烦心事。“人人厌恶,人人难以改变,这形成一个怪圈。”在12月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要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必要的约束性措施来治理农村不良风俗。

  据张天佐介绍,目前各地采取的有效措施主要有几项:一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喜事标准,让治理有章可循,并体现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二是地方政府配套出台一些激励性措施和约束性措施,配套进行治理,例如按规定办的人可以免费参观景区、优先办证等;三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对违反相应规定的党员干部,可依据有关党纪政纪规定进行处理。

  以山东省荣成市探索的新治理途径为例。该地制定乡风新规,并通过加强信用建设来提高执行效率。“按规定办就加分,不按规定办就减分,高分的列入红名单,低分的加入黑名单。在熟人社会中,人们都讲究脸面、讲究荣誉,可以利用熟人社会的这种特性来推进一些治理工作。”张天佐说。

  “通过一系列配套措施,依靠村民自治力量和适当的方式,农村地区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张天佐说,实践显示,最明显成效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降低,很多地方降低到原先的1/5或1/6,这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塑造了文明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