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舍小家、为大家,守一城、护一国,这是人民警察的使命所在。”

  “参加援鄂之后,我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更深深认识到个人的命运实实在在的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11月25日、2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活动中心和中华女子学院报告厅里,4位来自各行各业、曾奋勇投身抗疫一线的巾帼英雄,动情讲述了自己所亲历的抗疫故事,将台下师生们再次拉回到那段全国上下一心共同抗疫的难忘经历中。这是由全国妇联宣传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分别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联合举办的“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示范活动的现场,真情地讲述、动人的故事让在场师生们数次落泪。

  在抗疫战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优秀女性,此次走进校园的4位女性就是其中的代表。

  来自武汉的王利是一名网约车司机。疫情期间,她加入滴滴社区保障车队,为武汉各社区民众和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出行服务。一次次温暖送达,让这位“滴姐”被视为“生命摆渡人”。 她说:“奉献精神要一代代传承,在我有能力的时候就要竭尽所能为我爱的城市作贡献,为生命接力。”

  “在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斗争中,汉警快骑女子队第一时间全员奔赴战斗第一线。作为骑行队的一员,回忆坚守的76天,周艳数次哽咽,她动情地说:“我们的行动,我们头上熠熠闪耀的警徽,传递的就是警民同心战疫的信心和希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护士李思齐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一名医护人员。活动现场她分享了北大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故事。从练习穿脱隔离衣、掌握使用呼吸机,到有叫必到、有求必应的精心呵护每一位病人,从病人“人满为患”到病房病人数顺利清零,虽然口吻轻松,但李思齐和同她一样的“90后”医护人员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青年的力量是强大的,是好样的”。

  两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浓浓的感动却在师生们心底激荡。据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还将根据情况组织抗疫全国三八红旗手及先进集体代表走进校园,讲述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以激励当代大学生坚定信念,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