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长江造就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的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长江从青藏高原的雪山发端,汇聚了众多河湖水系,以雄浑浩荡之势奔流入东海,也以其灌溉之利、舟楫之便,孕育和滋养了长江文化。以长江水系为脉,各民族文化彼此联通,跨越各历史时期,不断交流、丰富、融合,造就了绵延不休、辉煌宏大、璀璨多彩的长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精神家园。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要坚持赓续千年文脉,厚植家国情怀,传播时代价值,展示多彩文明。首先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实施珍贵历史遗迹的抢救性保护,强化数字化保护工程建设,重视长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

  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核也应当得到传承。要以增强文化自信为核心,实施长江文化的传承创新工程,系统发掘凝聚伟大民族品格和红色文化基因的内在动力,用丰厚文化资源滋养民族的精神灵魂。

  另外,建设长江文化展示平台至关重要。要依托长江干支流水系沿线重要城市,建设长江文化地标性展示平台,构建形成各具特色、相互补充、统筹协调的长江文化传承示范带,全景展示长江文化。

  与此同时,我们要积极推动建设长江文化旅游示范带。整合优势特色旅游资源,高品质建设长江文化旅游廊道,构建全域文化旅游格局。增加旅游的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时代价值,丰富创意性文化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把长江文化弘扬好。

  (本期特约专家:王化儒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