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针对辽宁盘锦市“自来水可点燃”事件,26日,央广网记者从盘锦市大洼区委宣传部获悉,12月10日将恢复正常供水。

  公开资料显示,11月22日,辽宁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屯村民文女士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文女士用打火机可以点燃家里自来水管流出的自来水,燃起火苗。视频一出,随即引起网友关注。当天中午,有关方面关停了问题辖区的自来水井,停用居民用水管道,采取临时调水的方式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11月24日,大洼区委宣传部进行调查结果通报(微信公众号截图)

  根据此前大洼区委宣传部公布的调查结果,专家认为,该居民所在的四营屯自来水源来自于深层地下水,因少量天然气串入水层,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地面。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水装置正在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

  “原本是两口井同时供应整个区域的用水,但其中有一口井的水没有经过蓄水池,直接供给村民家里,少了一道环节。”大洼区委宣传部方面在回应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建设的1000立方蓄水池原本计划12月末完工,但出现了可燃现象后,目前当地正在加班加点迅速施工,预计在12月10日可完工,到时两口井内的水都可进入蓄水池进行处理,再供给村民家里,满足赵圈河镇整个区域24小时用水。

  临时调水基本可以满足村民用水需求,针对出现末梢水水流小的情况,大洼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采取水车临时送水给村民的方式来解决。

  据公开消息,目前,涉事自来水服务站站长已被停职,接受组织审查,对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发现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