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物多样性既是可持续发展基础,也是目标和手段。我们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30日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的讲话。

  在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动经济绿色复苏的特殊时刻,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就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可持续发展重大课题提出中国主张,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指明方向。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不断加快,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风险。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彰显了“天人合一”的中华智慧与兼济天下的中国担当。

  中国政府言行一致、内外兼修,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自身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无论是切实履行《巴黎协定》等国际条约义务,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还是全力筹备2021年将在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为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贡献力量,中方始终积极承担着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

  与中国的负责担当形成鲜明对照,美方作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发达国家,在参与和遵守多边环境条约方面却劣迹斑斑,为一己之私严重损害全球环境治理,包括未批准《生物多样性公约》,未加入生物多样性领域三个重要议定书,悍然退出《巴黎协定》等。美方不仅逃避自身国际责任,更屡屡阻挠国际环境合作,成了全球生态保护的“绊脚石”。

  在世界各地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严峻性与紧迫性。我们期望,世界各国消除隔阂与分歧,同心协力,携起手来保护全球生态,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本期特约专家:陈向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